欢迎您访问安徽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自考本科《互联网数据库(实践)》课程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 2023-05-22 浏览次数: 10 作者:

安徽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课程考试大纲


专业: 电子商务      课程名称: 互联网数据库  (实践)    课程代码:0911




第一部分 课程性质与目标

一、课程性质与特点

在当今高速发展的信息世界中,网络是信息传播速度最快的途径,而数据库以其强大的信息操作和管理能力悄然进入网络世界,并成为网络应用扩展和高速信息表达的有力途径。本课程在助学或者教学中应当尽可能采用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从工业企业、商业、金融、政府机构等各个领域取得教学实例,以使考生的学习与未来的实际工作能够更加紧密地结合。

二、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

课程的每个专题按章列出相应内容,每章由若干节组成。每节内容标题下列出内容细节,包括试题要求的识记、领会和应用的各种内容。课程的目标是使得学生能够:

1.了解数据模型三要素及常用数据模型;

2.了解数据库系统的结构及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功能。能运用SQL SERVER管理工具集来配置数据库和安全管理。掌握使用企业管理器和Transact-SQL来进行数据库对象的创建与管理、熟练掌握查;

3.掌握Web数据库技术。初步了解在Internet上发布SQL SERVER数据库技术。

三、与本专业其他课程的关系

电子商务是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实现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商务化的整个商务过程。而电子商务在网络中的很多应用,其根基都是建立在数据库系统上的,因此本课程是电子商务中其他课程涉及的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相结合的课程,是一门交叉学科的课程。


第二部分 考核内容与考核要点

第一章 绪论

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首先应该了解数据管理发展历程,并理解数据模型的三要素及常用的三种数据模型,并在此基础上,掌握数据库系统的三级模式结构和数据的两层映象,理解数据库管理系统的组成和功能。

考核内容

第一节 数据管理技术的发展

数据、数据库、数据库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人工管理阶段、数据库系统阶段。

第二节 数据模型

数据模型的三个要素:即数据结构、数据操作和完整性约来:在念模型的基叉; 实体-联系方法;实体(Entity)、属性( Attribute)、码(Key) 、域(Domain) 、实体型(Entity Type)、实体集(Entity Set)和联系(Relationship)的概念;层次模型、网状模型和关系模型。

策三节 数据库系统的结构

数据库系统的三级模式结构即外模式、模式和内模式;数据库系统在三级模式之间提供的两层映象:外模式/模式映象和模式/内模式映象。

第四节 数据库管理系统

数据库的功能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1) 数据定义功能; (2) 数据操纵功能; (3)数据库运行管理功能; (4) 数据组织、存储和管理功能; (5) 数据库的建立和维护功能; (6) 数据通信接口。数据库管理系统通常由四部分组成:数据定义语言及其翻译处理程序、数据操纵语言及其解释程序、数据库运行控制程序和一些实用程序。随后简单介绍了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工作过程。


考核要点

第一节 数据管理技术的发展

数据、数据库、数据库系统和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概念及他们之间的关系。了解数据管理经历的三个阶段:人工管理阶段、文件系统阶段、数据库系统阶段,理解三个阶段的各自特点和区别。了解数据库技术的研究领域: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的研制、数据库设计和数据库理论。

第二节 数据模型

数据结构、数据操作和完整性约束的涵义及在数据库中的作用;理解概念模型的涵义及表示方法,掌握实体-联系方法,该方法用E-R图来描述现实世界的概念模型,E-R图提供了表示实体型、属性和联系的方法。理解三种常用的数据模型,网状模型和关系模型的数据结构、数据操作及完整性约束、存储结构和各自的优缺点。

运用所学进行实体抽象,并运用E-R图建立满足一定完整性约束条件的关系型数据模型。

第三节 数据库系统的结构

数据库系统的三级模式结构的涵义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数据库系统在三级模式之间提供的两层映象的作用。

第四节 数据库管理系统

理解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功能与组成; 了解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工作过程。


第二章 关系数据库简介

考核内容

第一节 关系模型的基本概念

数据结构;关系操作集合;关系的完整性:关系代数;关系演算;元组关系演算;域关系演算;;属性:模式;元组;;关系模式;数据库的型;数据库的值。

第二节 关系代数

并、交、差、广义笛卡尔积、选择、投影、连接、除、集合运算符、专门的关系运算符、算术比较符、逻辑运算符。

第三节 关系演算

元组关系演算语言;域关系演算语言。


考核要点

第一节 关系模型的基本概念

关系模型的组成:关系模型的数据结构:关系模型的三类完整性:关系代数语盲、关系演算语言和介于关系代数和关系演算之间SQL语言之间的关系。

第二节 关系代数

能运用所学知识进行传统的集合运算和专门的关系运算。

第三节 关系演算

应用:能运用元组关系演算语言ALPHA 进行元组关系演算;能运用城关系演算语言QBE进行城关系演算。


第三章 关系数据库标准语言SQL

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应了解SQL语言的主要特点,掌握SQL语言的数据定义功能和数据操纵功能,理解视图的定义和优点,了解数据控制功能,了解嵌入式SQL语句的一般形式及其分类。

考核内容

第一节SQL概述

SQL语言的产生及其主要特点,其特点包括: (1)综合统一; (2)高度非过程化; (3)面向集合的操作方式; (4)以同一种语法结构提供两种使用方式; (5)语言简洁,易学易用。

第二节 数据定义

SQL的数据定义功能三部分中的两部分:定义基本表和定义索引。定义基本表部分讲述了定义基本表的语句格式、修改基本表的语句格式和删除基本表的语句格式;定义索引部分讲述了建立索引的语句格式和删除索引的语句格式。

第三节 数据操纵

SQL语言的检索和更新两部分功能。检索部分主要介绍了简单查询语句、连接查询语句、嵌套查询语句和集合查询的语句。更新部分主要介绍了修改、删除和插人三类语句。

第四节 视图

视图的优点: (1)视图对于数据库的重构造提供了一定程度的逻辑独立性;(2)简化了用户操作;(3)视图机制使不同的用户能以不同的方式看待同一数据; (4) 视图机制对机密数据提供了自动的安全保护功能。

第五节 数据控制

数据控制的概念:也称为数据保护,包括数据的安全性控制、完整性控制、并发控制和恢复。同时简单介绍SQL语言的数据控制功能。

考核要点

第一节 SQL概述

SQL语言的主要特点。

第二节 数据定义

定义基本表;定义索引。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定义基本表,并可对基本表进行修改和删除操作;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建立索引和删除索引。

第三节 数据操纵

简单查询;连接查询;嵌套查询;集合查询;修改;删除;插入。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对数据库进行简单查询操作、连接查询操作、嵌套查询操作、集合查询操作及更新操作。

第四节 视图

视图。视图优点。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建立视图操作、查询视图操作、更新视图操作。

第五节 数据控制

数据控制的概念;数据的安全性控制;完整性控制;并发控制;恢复。SQL语言的数据控制功能。

第四章 关系数据库设计理论

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应了解数据依赖的定义及两种重要的类型,理解各类范式的概业及涵义,并掌握相关概念及关系模式规范化的步骤。

考核内容

第一节 数据依赖

平凡函数依赖;非平凡函数依赖;完全函数依赖;部分函数依赖;传递函数依赖数据依赖相关的一些概念:码、候选码、主码、主属性、非主属性和外部码。

第二节范式

各类范式的概念及其涵义:第一范式;第二范式;第三范式; BC范式;第四范式。

第三节 关系模式的规范化

关系模式规范化的步骤;判断关系模式的分解与原关系模式等价的标准。

考核要点

第一节 数据依赖

数据依赖的涵义;函数依赖和多值依赖。

第二节 范式

第一范式;第二范式;第三范式。

第三节 关系模式的规范化

关系模式的规范化;关系模式的分解。对关系模式实现规范化,使其满足第三范式。


第五章 数据保护

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应了解数据库安全性控制的措施,理解完整性约束条件和控制机制,理解并发控制的原则和方法,了解恢复的原理及实现技术。

考核内容

第一节 安全性

本节首先介绍了数据库安全性的概念,随后讲述了安全性控制的一般方法:用户标识和鉴定、存取控制、定义视图和密码存储。

第二节 完整性

完整性的概念;完整性约束条件的概念;数据库管理系统完整性控制机制具有的功能:定义功能,检查功能和保证功能。

第三节 并发控制

并发控制的单位——事务的概念;封锁的概念。

第四节 恢复

事务的特征;事务故障;系统故障;介质故障。

考核要点

第一节 安全性

数据库安全性的概念。安全性控制的一般方标识和鉴定、存取控制、定义视图、审计和密码存储。

第二节 完整性

值的约束和结构的约束;静态约束和动态约束;立即执行约束和延误执行约束。

第三节 并发控制

封锁的类型;并发操作带来的数据不一致性;保证数据一致性的封锁协议——三级封锁协议;保证并行调度可串行性的封锁协议——两段锁协议;死锁和活锁的预防方法。

第四节 恢复

事务故障恢复;系统故障恢复;介质故障恢复;恢复的实现技术:数据转储和登记日志文件。

第六章 数据库设计

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应了解数据库设计的步骤,理解并掌握需求分析、概念结构设计、逻辑结构设计、数据库物理设计以及数据库实施的方法,了解数据库运行与维护的内容。

考核内容

第一节 数据库设计概述

数据库设计的概念;数据库设计的特点;数据库设计的方法;数据库设计的步骤。

第二节 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的任务和目标;需求分析的方法;数据字典的概念;数据字典的组成;数据项;数据结构;数据流;数据存储;处理过程。

第三节 概念结构设计

概念结构设计的定义;概念结构的特点;概念设计的步骤;分类;聚集;概拒;分E-R图的设计步骤;视图的集成。

第四节 逻辑结构设计

逻辑结构设计的任务;逻辑结构设计的步骤。

第五节 数据库物理设计

数据库物理设计的步骤;数据库物理设计的内容;确定数据库的物理结构。

第六节 数据库实施与维护

数据库实施的步骤;数据装载步骤;数据库维护的主要内容。


考核要点

第一节 数据库设计概述

数据库设计的特点;数据库设计的方法。

第二节 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的方法。结合案例对实际问题进行需求分析。

第三节 概念结构设计

自顶向下;自底向上;由里向外;混合策略。在需求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概念设计。

第四节 逻辑结构设计

E-R图向数据模型的转换。在概念设计的基础上进行逻辑结构设计。

第五节 数据库物理设计

评价物理结构。

第六节 数据库实施与维护

数据库的重组织和重构造。


第七章 基于Web数据库技术概念

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应了解Web数据库相关技术:超文本传输协议、公共网关接口、服务器APIJava數据库连接及Microsoft ActiveX平台。

考核内容

第一节 WWW技术——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

超文本传输协议;统一资源定位器的组成; HTP协议的功能; HTTP 事务组成。

第二节公共网关接口 (CGI)

CGI的概念;CGI 程序。

第三节 服务器API

服务器API的种类。

第四节 Java 数据库连接

Java 数据库连接的特点; Java Applet的功能。

第五节 Microsoft ActiveX平台

ActiveX 控件的定义;JavaScript定义; ASP文件的组成部分; ADO的组成部分。

考核要点

第一节 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

基于HTTP协议的客户机与服务器之间的通信原理;HTTP协议的功能。

第二节 公共网关接口

CGI程序的两种调用方式;CGI的特点和局限性。

第三节 服务器API

服务器API的种类。ISAPI 的工作过程; ISAPI 的过滤器机制: IDC数据库连接的功能和工作流程。

第四节 Java 数据库连接

JDBC的工作原理和机制。

第五节 Microsoft ActiveX平台

ActiveX 控件的功能和特点; JavaScript特点; Activate Server Page特点和功能;ADO的功能。

第八章 JDBC——基 于Java的数据库连接

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应了解JDBC定义及连接数据库的方法,了解JDBC的使用环境及技术目标,理解JDBC的主要的类及JDBC对象层次结构。

考核内容

第一节 JDBC概述

JDBC 的定义。JDBC连接数据库的方法: (1)与数据源直接通信; (2) 通过JDBC驱动程序的通信; (3)ODBC数据源通信。

第二节 JDBC的设计目标

JDBC使用环境: (1)两层模型; (2)三层模型。随后介绍了有数据访同功能的Java程序和使用JDBCJava应用程序的工作流程。本节最后介绍了JDBC的技术目标。

第三节 主要的 JDBC

JDBC规范包含的关键JDBC类, JDBC对象层次结构组成。

考核要点

第一节 JDBC 概述

JDBC连接数据库的方法: (1)与数据源直接通信,(2)通过JDBC驱动程序的通信,(3)0DBC数据源通信。

第二节 JDBC 的设计目标

有数据访问功能的Java程序和使用JDBCJava应用程序的工作流程。

第三节 主要的JDBC

运用所学知识实现JDBC与数据库的连接。


第九章 ASPADO数据库连接

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应了解ASP的基础知识,了解ADO数据库对象的组成,理解利用ADO对数据库进行访问。

考核内容

第一节 ASP概述

ASP 的概念和特点; ASP 运行环境。

第二节 ASP脚本语言介绍

ASP的文件结构和基本语法; Server - Side Include (SSI) 的功能。

第三节 利用ADO来实现对数据库的访问

OLE DB; ADO基本的对象模型树; ADO数据库对象的组成;连接对象;记录集对象;域对象;命令对象;参数对象;属性对象;错误对象。

考核要点

第一节ASP概述

ASPCGI的对比。

第二节ASP脚本语言介绍

ASP中使用基本的脚本语言的方法; Server - Side Include (SSI) 的使用方法。进行简单的ASP应用编程。

第三节 利用ADO来实现对数据库的访问

ADO的工作原理;使用ADO对象访问数据库。运用所学知识实现ADO对象访问数据库。

第十章 数据库管理系统简介

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应了解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产品OracleSybase Informix 的特点和Internet的解决方案。

考核内容

第一节 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产品概述

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产品的发展情况: (1)对关系模型的支持; (2)运行环境; (3)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构成; (4)对应用的支持。

第二节 Oracle

Oracle 数据库产品的结构及其特点: (1)兼容性; (2)可移植性;(3)可联结性; (4)高生产率; (5)开放性。随后简单介绍了Oracle数据库系统的体系结构。

第三节 SQL Server

SQL Server的特点,然后简单介绍SQL Server 2005带来的新特性, SQLServer的结构。

第四节Sybase

Sybase 的特点, Sybase 的系列产品,包括数据库服务器、中间件和开发工具。Sybase Internet 的解决方案

考核要点

第一节 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产品概述

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产品的发展情况:(1) 对关系模型的支持; (2) 运行环境;(3)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构成; (4) 对应用的支持。

第二节 Oracle

Oracle 数据库产品的特点: (1) 兼容性; (2)可移植性; (3) 可联结性; (4)高生产率; (5) 开放性; Oracle产品系列:数据库服务器、开发工具和联结产品; Oracle Internet的解决方案。

第三节 SQL Server

SQL Server的特点; SQL Server 2005的新特性;分布式管理框架(SQL- DMF)的概念;SQLServer前端结构化组件的意义和组成部分;SQLServer对象结构化组件的意义及组成部分;SQLServer后端结构化组件组成部分及各部分的功能。

第四节 Sybase

Sybase 的特点: (1) 单进程多线索的体系结构; (2)高性能; (3)实现了数据完整性检查和控制; (4)安全保密; (5) 支持分布式查询和更新; Sybase 的系列产品,包括数据库服务器、中间件和开发工具; Sybase Internet 的解决方案。


第十一章  数据库新技术

学习目的和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应了解面向对象数据库系统、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并行数据库系统、多媒体数据库系统和数据仓库的概念及特点。

考核内容

第一节 数据库技术新发展

数据库技术的三个发展阶段。

第二节 面向对象数据库系统

面向对象数据库系统的概念;对象与对象标识;封装;;类层次;消息;对象-关系数据库的特点。

第三节 并行数据库系统

并行数据库系统的概念,并行数据库系统的目标:高性能,高可用性和可扩充性。并行数据库的并行结构: (1)共享内存结构;(2)共享磁盘结构;(3)无共享资源结构。

第四节 多媒体数据库

多媒体数据库系统的概念,多媒体数据库与传统数据库的区别,多媒体数据库模型的建立方法。

考核要点

第一节 数据库技术新发展

数据库技术的三个发展阶段。

第二节 面向对象数据库系统

领会:面向对象数据库语言及功能。

第三节 并行数据库系统

并行数据库系统的概念;并行数据库系统的目标;支持并行数据库的并行结构; 共享内存(主存储器)结构! (SM);共享磁盘结构(SD); 无共享资源结构(SN)

第四节 多媒体数据库系统

多媒体数据库系统的概念;多媒体的概念;多媒体数据库模型的建立方法:扩充关系模型、语义模型和面向对象模型。


第十二章 分布式数据库系统

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应了解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体系结构以及数据分布的策略。对本章的要求是达到“识记”层次。

考核内容

第一节 概述

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定义,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特点。

第二节 数据分布策略

数据分布的目的,数据分布的方式,数据分布带来的问题。

第三节 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体系结构

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体系结构,分布式数据库管理系统DDBMS, DDBMS的分类。

第四节 分布式数据库的发展前景和应用趋势

分布式数据库的发展前景以及其应用趋势。

考核要点

第一节 概述

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概念;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特点和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目标。

第二节 数据分布策略

数据分布的目的;数据分布的方式;关系数据模型的数据分布单位;三种分割方式;数据分割的准则;数据分布带来的问题。

第三节 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体系结构

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结构的分类以及各分类的特点; DDBMS的组成; DDBMS的分类。


第十三章 数据仓库

通过本章的学习,考生应了解数据仓库的基本概念、框架以及基本操作,并对OLAP有一定的了解。对本章的要求是达到“识记”层次。

考核内容

第一节 概述

数据仓库的概念,数据仓库给企业带来的好处,开发和管理数据仓库的问题。

第二节 数据仓库框架

数据仓库的框架,提高数据仓库性能通常采取的措施,数据仓库所需的技术支持。

第三节 数据仓库的基本数据模式

数据仓库的两种数据模式:星型模式和雪花模式。

第四节 数据仓库的基本操作

数据仓库中的基本操作。

第五节 联机分析处理 (OLAP) 简介

OLAP的体系结构,0LAP的数据组织模式

考核要点

第一节 概述

数据仓库的概念;数据仓库的好处以及开发和管理数据仓库的问题。

第二节 数据仓库框架

数据仓库的框架;提高数据仓库的性能通常采取的措施;数据仓库所需的技术支持。

第三节 数据仓库的基本数据模式

星型模式;雪花模式。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指定参考教材

教材名称:《互联网数据库》;主编:周志忠;出版社: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出版年份:2006年。

教材名称、作者、出版社、出版年份

二、题型与分值

题型

题数

每题分值

题型分值小计

单选题

15

3

45

多选题

5

4

20

填空题

5

3

15

判断题

10

2

20


35


100


三、考试

1.考试方式:线下机考

2.机房及系统要求: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龙湖西校区行思楼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