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安徽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安徽财经大学关于推进继续教育网络课程建设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 2017-01-06 浏览次数: 409 作者:

 

网络课程建设是学历继续教育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强规范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完善服务体系和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安徽省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和《安徽省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我校学历继续教育网络课程建设,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  明确建设目标

网络课程就是通过网络表现的某门学科的教学内容及实施的教学活动的总和,包括按一定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组织起来的教学内容和网络教学支撑环境。学历继续教育网络课程建设的目标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建设与学校学历继续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新模式相适应的优质网络课程,加快我校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学历继续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二、  制定建设规划

制定网络课程体系建设规划,纳入学校预算。分步骤有计划地实现学校学历继续教育公共基础课和优势特色专业核心主干课网络课程的覆盖。充分发挥网络课程的规模效益,减少教师异地面授成本。从学历继续教育网络课程向非学历教育拓展,挖掘学校有特色高水平课程,打造精品,服务社会,提升影响。建设自主平台,集招生录取、学籍学历和教学管理于一体,服务好学生学习的全过程。

三、  建立课程标准

从教师团队组建、教材资源筛选、教学方案设计、课程脚本撰写、课件技术要求和课程教学评估等方面,建立网络课程质量标准,规范网络课程设计制作,提高课程质量。课程设置模块化,更好地满足学生自主化学习、碎片式学习和发展性学习的需要。

四、  创新管理机制

以课程为单位进行管理。主讲教师负责更新优化课程内容和教学设计。辅导教师负责网上答疑、作业批改。教学管理人员负责掌握学生学习进度,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负责分析学生反馈信息,评估网络课程教学质量,针对性地指导教师调整教学方案、内容和手段,提升教学效果。配套相应的工作量计算方案,明确各类教师的任务和报酬,保障网络课程教学质量。

五、  改革考评方式

改革学历继续教育评价方式,对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进行综合考评。增加学生完成在线学习和阶段性考核在课程成绩中的权重。建设数字化试题库,逐步推行网上考试、预约考试、随学随考和一年多考。适应成人学习的特点,促进学生有效学习。

 

                                安徽财经大学     

二○一六年十二月十三日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龙湖西校区行思楼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