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安徽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学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2-02 浏览次数: 429 作者: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北时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此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作出工作部署。《建议》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时代背景下,安徽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发展要结合我校实际,在学校“新经管”发展战略指引下,高举高质量发展旗帜,全面推动安徽财经大学继续教育事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取得更大进展。

    中心:服务学校“新经管”建设

    “新经管”建设是学校在新时代背景下,为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努力提升学校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而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新经管”建设关乎到学校办学方向,关乎到人才培养,关乎到学校的未来。学历继续教育是学校高等学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教育、全日制本科教育、学历继续教育都是学校高等学历教育的重要“家庭成员”,都承担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要职责。秉持学校学历继续教育优质办学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人才培养也要全面嵌入现代信息技术元素,让学历继续教育“出炉”的学子同样能够具备专门思维和专业技术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综合素养,成为适应区域和行业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的高层次应用性经济管理类专门人才。

    目标:学历教育规范化,非学历培训规模化

    众所周知,我国“文革”后兴起学历继续教育历经40年的发展,已完成“补偿性教育”的历史使命。学历继续教育这面“旗子”还能打多久,成为学历继续教育从业者共同面临的一道选择题。面对生存压力,不少学校的学历继续教育放弃了“初心”,忘记了“质量”,盲目招生,野蛮生长,导致学历继续教育管理失控,政府和百姓的满意度滑坡。我校学历继续教育虽然一直有着比较好的“办学美誉度”,但近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在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教学管理等方面也出现了一些偏差。及时纠错,依法依规办学,严格制度执行,将是未来学校学历继续教育能否坚持高质量办学成败的关键。

    非学历培训是相对于学历教育而言的,是一种根据各种实际需求而进行的教学形式,包括干部培训、人才培训、技能培训、项目培训等各种层次的继续教育,属于终身教育范畴。这次全会通过的《建议》,将“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纳入了国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构成。我校非学历培训相对于这一定位和市场对非学历培训的需求,短板还很明显,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突破:站点布局、信息手段、服务水平三大制约

    我校学历继续教育的站点布局承袭了计划经济时代的历史遗存,与当前成人教育市场结构、我校的办学特色等相比还存在着结构性的不相匹配。站点布局不合理、招生数量与市场不匹配、规模与效益不对称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存在。优化市场结构,突破市场制约是我校下一步学历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新时代呼唤新技术,新形势需要新变革。学校继续教育无论是学历还是非学历教育层面都需要在高度、广度、厚度、深度、力度等方面进一步强化。管理上要更大深度融入现代信息技术,教学上要更大力度借助网络技术手段,效果评估上要更大领域使用大数据进行分析评价,开创学校继续教育办学的新格局,打造学校继续教育办学发展的新局面。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党中央对教育从业者提出的使命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就是要打造热爱教育工作的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始终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能在日常工作中,以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诚实正直的品格和敬业精神来影响学生。增强服务意识,就是要树立“学生至上”的思想,端正服务态度,以学生为中心,始终把学生的利益与需要摆在首位。在作风上,不推诿扯皮、不漠视学生利益,切实做到贴近学生思想实际、创新工作方式,全心全意、全方位、全过程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提高服务能力,一是要加强业务学习、丰富知识领域、夯实业务基础,二是要树立重视细节的工作理念,增强把握细节的本领,做到大事不含糊,细节不马虎。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王浩)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龙湖西校区行思楼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