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安徽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基本规范2021版(部分专升本)
发布时间: 2021-12-20 浏览次数: 1666 作者:

序号

学科门类

专业类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旧专业名称

旧专业代码

1

管理学

工商管理类

人力资源管理

120206

人力资源管理

B020218

2

经济学

金融学类

金融学

020301K

金融

B020106

3

管理学

工商管理类

工商管理

120201K

工商企业管理

B020202

4

管理学

工商管理类

会计学

120203K

会计

B020204

5

管理学

工商管理类

市场营销

120202

市场营销

B020208

6

管理学

电子商务类

电子商务

120801

电子商务

B020216


管理学>>>工商管理类>>>

人力资源管理(专升本)

专业代码:120206

专业名称: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职业道德水准、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的基本知识,有一定的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员招聘、培训、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备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主要包括: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定性、定量分析基本方法,人员招聘、培训、绩效考核、薪酬管理的操作技能和管理实践能力;

    3.具有一定的数学基础,熟练使用相关办公、统计和信息管理系统的能力;

    4.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好的公文写作、沟通交流和语言表达能力;

    5.熟悉国家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6.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

    7.具备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法学、公共管理

    课程设置要求

    本专业考试课程不得少于14 门,总学分不得少于70 学分。其中必设课程10 门,共计50 学分;选设课程不得少于4 门,不得少于20 学分。考试课程相关的实践考核环节部分不单独计入课程总门数。

    必设课程及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2 门(6)、外语(7)、线性代数(经管类)(4)、经济学原理(中级)(6)、管理学原理(中级)(6)、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4)、人员素质测评理论与方法(5)、绩效管理(6)、劳动关系与劳动法(6)。

    推荐选设课程及学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5)、薪酬管理(6)、人力资源管理(4)、人力资源管理高级实验(4)、工作分析(4)、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6)。

    选设课程设置要求:

    建议优先选择: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5)、人力资源管理(4)、人力资源管理高级实验(4)、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6)。

    实践性环节及要求:

    1.含实践的课程及实践所占学分: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1)、劳动关系与劳动法(2)、人力资源管理高级实验(4)。

    2.毕业论文。

    其他说明:无




经济学>>>金融学类>>>

金融学(专升本)

专业代码:020301K

专业名称:金融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职业道德水准、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知识和金融业务操作及管理能力,能够在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掌握金融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金融行业相关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具有一定的实际金融业务能力和科研能力。主要包括:

1.掌握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金融理论前沿和实践发展现状,熟悉金融活动的基本流程;

2.具有处理银行、证券与保险相关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

3.具有较强的金融领域信息检索、搜集、识别、判断和利用信息资料进行综合分析与应用的能力;

4.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较强的金融领域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

5.熟悉国家金融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6.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

7.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适应金融理论和实践快速发展的客观需要。

主干学科:金融学、经济学

课程设置要求:

本专业考试课程不得少于14 门,总学分不得少于70 学分。其中必设课程10 门,共计51 学分;选设课程不得少于4 门,不得少于19 学分。考试课程相关的实践考核环节部分不单独计入课程总门数。

必设课程及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2 门(6)、外语(7)、线性代数(经管类)(4)、政治经济学(中级)(6)、西方经济学(中级)(6)、国际金融(6)、金融市场学(5)、财务管理学(6)、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5)。

推荐选设课程及学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5)、资产评估(4)、

金融监管学(4)、金融经济学(4)、保险学原理(5)、金融法(4)、国际投资学(6)、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5)、网络金融与支付(4)、金融营销学(5)。

选设课程设置要求:

建议优先选择:资产评估(4)、金融监管学(4)、金融经济学(4)、保险学原理(5)、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5)。

实践性环节及要求

1.含实践的课程及实践所占学分: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1)、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1)、网络金融与支付(1)。

2.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

其他说明

参加本专业相关课程学习需具有经济学、金融学等本专业所需的基础知识。







管理学>>>工商管理类>>>

工商管理(专升本)

专业代码:120201K

专业名称:工商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职业道德水准、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有一定的数学思维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团队精神、管理能力和沟通技能,能够在不同类型的企事业单位或行政机构从事战略管理、运营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工商管理实践领域的基本能力,有一定的数学思维能力,具有使用工商管理相关办公、统计和信息管理系统的实际应用能力。主要包括: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系统掌握工商管理实践领域的基本方法和技能,有一定的决策能力;

3.掌握一定的数学基础知识,能熟练地使用工商管理相关办公、统计和信息管理系统;

4.熟悉国家工商管理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5.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6.具有较强的专业分析、写作、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基本的协调沟通和组织领导能力;

7.具备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课程设置要求:

本专业考试课程不得少于14 门,总学分不得少于70 学分。其中必设课程10 门,共计51 学分;选设课程不得少于4 门,不得少于19 学分。考试课程相关的实践考核环节部分不单独计入课程总门数。

必设课程及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2 门(6)、外语(7)、线性代数(经管类)(4)、经济学原理(中级)(6)、管理学原理(中级)(6)、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4)、生产运作与管理(6)、项目管理(6)、财务管理学(6)。

推荐选设课程及学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5)、企业战略管理(6)、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6)、生产经营决策模拟(6)、国际商务谈判(5)、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5)。

选设课程设置要求:

建议优先选择: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5)、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6)、生产经营决策模拟(6)、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5)。

实践性环节及要求

1.含实践的课程及实践所占学分: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1)、项目管理(2)。

2.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

其他说明

参加本专业相关课程学习需具有管理学等本专业所需的基础知识。




管理学>>>工商管理类>>>

会计学(专升本)

专业代码:120203K

专业名称:会计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职业道德水准、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具有会计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掌握会计师的业务知识与专业技能,熟悉“互联网+”环境下的会计服务模式,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会计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掌握会计和经济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提供“互联网+”环境下会计服务的基本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实际应用能力。主要包括:

1.掌握会计学、公司理财、审计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会计学分析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3.熟悉国家会计准则,了解国际会计惯例等方面的基本政策和法规;

4.了解现代会计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行业需求和国际趋势;

5.具有一定的会计学领域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满足会计行业的工作需求;

6.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7.具备较强的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

课程设置要求

本专业考试课程不得少于14 门,总学分不得少于70 学分。其中必设课程10 门,共计50 学分;选设课程不得少于4 门,不得少于20 学分。考试课程相关的实践考核环节部分不单独计入课程总门数。

必设课程及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2 门(6)、外语(7)、线性代数(经管类)(4)、经济学原理(中级)(6)、管理学原理(中级)(6)、财务会计(中级)(6)、会计信息系统(6)、管理会计(5)、审计学(4)。

推荐选设课程及学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5)、税法(5)、财务报表分析(5)、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5)、会计理论专题(5)、会计案例分析(4)、税务会计与税务筹划(4)。

选设课程设置要求:建议优先选择:税法(5)、财务报表分析(5)、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5)、会计理论专题(5)、会计案例分析(4)、税务会计与税务筹划(4)。

实践性环节及要求

1.含实践的课程及实践所占学分:会计信息系统(2)、会计案例分析(4)。

2.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

其他说明

参加本专业相关课程学习需具有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学等本专业所需的基础知识。




管理学>>>工商管理类>>>

市场营销(专升本)

专业代码:120202

专业名称: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职业道德水准、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市场营销领域的专业技能,有一定的数学思维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调研、市场开发、销售管理、国际营销、品牌营销和商务策划等营销与管理方面工作的较高素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掌握市场营销学及相关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市场调研、产品管理、广告及公关策划、销售管理与策划、渠道及物流管理、客户开发与维护的基本能力,具有产品(服务)销售市场开发、客户服务支持、渠道管理与维护以及大数据应用的实际能力。主要包括: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从事市场营销工作所需的定性、定量分析基本方法和技能;

3.具备独立开展市场营销策划和管理,以及分析解决市场营销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家市场营销领域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以及国际市场营销的惯例和规则;

5.了解市场营销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行业需求和国际趋势,以及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网络技术、大数据等方面的相关知识;

6.具有一定的营销管理领域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满足相关行业的工作需求;

7.具有较强的文字写作、语言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外语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能力;

8.具备较强的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电子商务

课程设置要求

本专业考试课程不得少于14 门,总学分不得少于70 学分。其中必设课程10 门,共计50 学分;选设课程不得少于4 门,不得少于20 学分。考试课程相关的实践考核环节部分不单独计入课程总门数。

必设课程及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2 门(6)、外语(7)、线性代数(经管类)(4)、经济学原理(中级)(6)、管理学原理(中级)(6)、市场营销策划(5)、国际市场营销学(5)、消费者行为学(6)、网络营销与策划(5)。

推荐选设课程及学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5)、国际商务谈判(5)、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4)、服务营销学(5)、商品流通概论(5)、供应链管理(6)、商业伦理道德(5)、计算机网络技术(4)、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6)。

选设课程设置要求

建议优先选择:服务营销学(5)、商品流通概论(5)、供应链管理(6)、商业伦理道德(5)、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6)。

实践性环节及要求

1.含实践的课程及实践所占学分:网络营销与策划(2)、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1)、供应链管理(2)。

2.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安排社会实践活动。

3.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

其他说明

参加本专业相关课程学习需具有经济学、管理学等本专业所需的基础知识。



管理学>>>电子商务类>>>

电子商务(专升本)

专业代码:120801

专业名称: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职业道德水准、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具有经济与管理理论基础和系统的电子商务专业知识,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基本技能,熟悉电子商务实务运作,获得电子商务和移动商务技术与运营基本训练,熟悉电商发展新趋势,能够从事电子商务运作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掌握电子商务及现代信息技术、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电子商务业务操作与经营管理的基本技能,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电子商务系统开发、运营与管理等方面问题的实际能力。主要包括:

1.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现代经济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技术,获得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

2.掌握电子商务开发、应用、管理和运营的知识,具备一定的电子商务实践能力,具有电子商务以及移动商务新媒体的实际运作能力;

3.熟悉国家电子商务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相关国际惯例与规则;

4.了解电子商务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统计分析的基本方法;

6.具备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计算机、经济学

课程设置要求

本专业考试课程不得少于14 门,总学分不得少于70 学分。其中必设课程10 门,共计50 学分;选设课程不得少于4 门,不得少于20 学分。考试课程相关的实践考核环节部分不单独计入课程总门数。

必设课程及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2 门(6)、外语(7)、线性代数(经管类)(4)、经济学原理(中级)(6)、管理学原理(中级)(6)、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6)、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6)、网络营销与策划(5)、网络支付与安全(4)。

推荐选设课程及学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5)、管理信息系统(5)、Java 语言程序设计(4)、商务智能(6)、网络经济与企业管理(6)、社会化媒体运营(6)、新媒体营销与社群电商(4)、互联网数据库(6)、UI 设计(6)、JavaWeb 应用开发(6)。

选设课程设置要求

建议优先选择:管理信息系统(5)、Java 语言程序设计(4)、商务智能(6)、社会化媒体运营(6)。

实践性环节及要求

1.含实践的课程及实践所占学分: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3)、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3)、网络营销与策划(2)、网络支付与安全(2)、管理信息系统(1)、Java 语言程序设计(1)、商务智能(3)、社会化媒体运营(3)、互联网数据库(3)、UI 设计(3)、Java Web 应用开发(3)。

2.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

其他说明

参加本专业相关课程学习需具有信息管理、电子商务概论等本专业所需的基础知识。


【内容摘自: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考专业清单(2021年)》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基本规范(2021年)》的通知”(教职成厅〔2021〕2号)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龙湖西校区行思楼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