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安徽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战“疫”在行动:合肥函授站工作人员抗疫日记
发布时间: 2022-04-06 浏览次数: 454 作者:

    编者按:鉴于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院严格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和学校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向各函授站发出号召,在坚持“以服务学生为中心”,充分依托在线学习平台和优质课程资源,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管理与支持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所在地政府号召,积极报名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为所在地防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安徽财经大学合肥函授站积极响应学院号召,立即行动起来,全员报名参加合肥市防疫志愿者,迅速下沉城区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一个个身穿红马甲,防护服,在高速出口,在小区门口,在工业园车站卡点,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答疑解惑……

    下面是宋蓉蓉、王长桂、孙一苇三位老师的防疫日记节选。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

宋蓉蓉


时间:2022年3月16日 防疫工作点:合肥南淝河路高速口


    南淝河路高速口是合肥绕城高速的重要出入口之一,与社区疫情防控不同,这里的人流量更大、任务更重,每天的车流量超过一万辆,是外地人员来肥的重要关卡,被安排到此的二十名志愿者分为三班,二十四小时轮流值守,考虑到我是20名志愿者当中唯一的女同志,给我安排的是白班,从早上6点到下午2点,按照规定流程,承担着维护道口秩序,引导司乘人员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的工作。

    三月的天气变化无常,乍暖还寒。上午天还没亮,顶着凌冽的寒风和瓢泼的大雨,6点准时到达岗位。换上雨衣雨靴,穿上志愿者马甲,别上党徽,戴上口罩,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您好,请靠边停车,扫安康码,凭安康码去窗口排队做核酸检测” 。我们耐心地引导每一位来肥人员,为黄码人员做好登记。高速出口搭建的简易帐篷,是防疫工作的前沿阵地,每一次看似重复的扫码,核酸检测登记,都是打赢这场防疫狙击战的关键点。如果将战疫比作战场,那么高速口就是最危险,最重要的地方。作为志愿者,一天下来接触大量外来车辆和100多个黄码人员,除了有些体力不支外,也承担这巨大的精神压力。我不时地打开自己的安康码查看,生怕变成黄码影响孩子近日的实验与体育项目中考的正常进行。但是一想到这里作为合肥的第一道防线,防线之后是930万合肥市民,我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党员,不管多么急难险重的任务,始终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随时顶上,不惧风雨。我将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服务,认真,主动,热情地投入工作,共同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下沉志愿者

王长桂

时间:2022年3月21日 防疫工作点:合肥佳海工业园


    作为防疫志愿者被首批分配下沉到一线合肥新站区佳海工业园B区门口值守,检查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康码、行程码和测体温工作。 

    16日晚上接到新站区通知,因距离较远对佳海工业园不熟悉,立即准备并通过手机地图查找具体位置在哪里,如何前往下沉防控一线目的地。17日早上到达后和所在地三元社居委、佳海工业园物业对接后即刻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工作时间8:30至17:00中午不休息。“您好,请您扫一下安康码、行程码、再测一下体温”,由于佳海工业园区约有二百家企业主,车流人流非常大,每分钟大概有两部车通过,我们丝毫不敢怠慢。对所有进入车辆和行人认真严格核查,对查到黄码的人员我们不让进入,并登记告知他和居住地社区联系报备3天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居家除去核酸检测外不得外出,2次阴性后在支付宝安康码申诉黄码变绿码,对外地来者登记也告知他们报备、居家检测等。我们首批下沉人员都碰到了雨天第一天衣服和鞋就淋湿了,尤其是21日又是风又是雨而且气温低,虽然打着伞但下半身衣服、鞋、袜全湿透,脚在鞋里泡的泛白冻得发抖,也遭遇少数驾驶员不配合检查(雨天开车窗扫码有怨言),但我们认真和他们说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也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和安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子,让党旗在风雨中高高飘扬。



春暖花自开,疫情终消散

孙一苇

时间:2022年3月17日  防疫工作点:合肥五里墩街道陈村社区蜀小宿舍防疫点

    16日下午接到五里墩街道工作人员通知,我被分配到陈村社区蜀小宿舍防疫点。次日早上八点准时到岗,蜀小宿舍是一个老旧的开放式小区,因为没有门禁,所以也给我们的防疫工作无形中加大了难度。此时小区的人流量慢慢多了起来,我发现蜀小宿舍居住的大多数都是老人和周边务工人员。很多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也就没有安康码,行程码,在这种情况下,我逐一给他们登记信息,宣传防疫事项。

    下午四时许,一位大哥步履匆匆地朝防疫点走来,向我询问他刚刚变成黄码该怎么办。此时他并未佩戴口罩,我立刻从包里拿出新口罩给他提醒他外出务必要把口罩戴好,并用酒精喷壶在他周身进行喷消。随后我了解到这位大哥此前去宣城送货途经了铜陵长江大桥,因为铜陵现在是中高风险地区,所以他成为时空伴随者,安康码也就转为了黄码。我先安慰他不要紧张,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告知他就近的核酸检测点并登记下他的个人信息向所在社区报备以便及时跟进。

    由于防疫点大都是临时搭建所以没水没电,再加上“倒春寒”气温骤降。几个小时后我就感到手脚冰凉、口干舌燥,蜀小宿舍的一位老太太主动给我们送来一壶热水,看到群众对防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我深刻感受到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我坚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春暖花自开,疫情终消散。

(编辑:徐珊珊 审核:王浩)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龙湖西校区行思楼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