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安徽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自考本科《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实践)》课程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 2023-05-22 浏览次数: 10 作者:

安徽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课程考试大纲


专业:电子商务    课程名称: 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实践) 课程代码:000916   




第一部分 课程性质与目标

一、课程性质与特点

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实践)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电子商务专业独立本科段和高级证书的专业课程之一,其中对报考独立本科段学历的考生为必修课,对报考高级证书的考生为选修课。本课程是一门实用性较强的专业课程,对提高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物流解决能力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二、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

课程目标:使从事电子商务工作的人员在了解现代物流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掌握现代物流各功能组织的运作,能正确地进行电子商务中物流规划、决策及业务组织,以培养电子商务专业物流应用型人才,使其具有从事电子商务物流实际业务的基本进和初步能力。

基本要求:通过本实践课程,学生应能够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实例分析问题,明确概念,掌握理论,能应用有关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初步具有电子商务中物流活动相关的实际操作能力。主要包括:仓储管理与库存控制、运输管理、配送与配送中心、配送中心的规划与设计、物流服务与成本管理等。

三、与本专业其他课程的关系

本门课程作为《电子商务概论》 课程的后续课程,其目的是使从事电子商务工作的人员了解现代物流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业务运作组织。

第二部分 考核内容与考核要点

第一章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

一、考核内容

1.物流和电子商务的关系。

2.电子商务物流与配送需求和现实物流与配送服务系统之间的主要差距:观念、规模、网络、资源、费用、服务。

3.规划和设计电子商务物流与配送方案时应该重点考虑的因素;建立电子商务物流体系的各种模式。

4.常见的物流、配送系统网络出现的问题、原因及对策。

二、考核要点

1.物流对电子商务的作用;

2.建立电子商务物流体系的各种模式;

3.电子商务的物流作业流程设计及物流管理;

4.常见的物流、配送系统网络出现的问题、原因及对策。

第二章现代物流的概念与结构

一、考核内容

1.美国管理派对物流的定义;中国国家标准中的物流定义;几个概念:后勤、配物流中心、配送中心、供应链、储运。

2.物流7要素(流体、载体、流向、流量、流程、流速和流效)的内涵和外延。

3.识记:治理结构的概念;物流系统4种治理模式的内涵和外延(多边治理、三边治理、双边治理和单边治理);物流产业的4个特征;第三方物流的内涵和外延。

二、考核要点

1.美国管理派对物流的定义;

2.与物流相关的概念及其辨析;

3.物流7要素,物流要素之间的关系;

4.物流系统的治理结构;

5.第三方物流的概念。

第三章现代物流的基本原理

一、考核内容

1.物流目标系统化原理;物流系统的层次。

2.物流要素集成化原理,物流要素集成的动机、角色、机制和结果。

3.物流组织网络化原理,LD-CED模式。

4.物流接口无缝化原理。

5.物流反应快速化原理、原因和方法。

6.物流信息电子化原理、主要手段和主要方法。

7.物流运作规范化原理、形式和主要措施。

8.物流经营市场化原理。

9.物流服务系列化原理,物流服务的类型。

二、考核要点

1.物流系统的9大基本原理。

第四章仓储管理与库存控制

一、考核内容

1.仓库的基本概念、功能和分类;自动化立体库的特点;库存能力的确定;商品保管合同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条款。

2.直观安排方法的种类;货垛、货架的摆放;商品堆码的基本要求;商品维护保养的内容;计算商品堆码面积。

3.库存的概念;库存系统的构成;库存管理的目标;ABC库存管理法的基本原理;CVA库存管理法的基本思想。

4.固定订货数量系统的两个参数的确定公式;固定订货间隔时间系统的两个参数的确定公式;一次性订货量和订货时间的确定。

二、考核要点

1.仓库储存能力的确定、立体仓库的特点;

2.商品入库验收的内容,货位安排的原则;仓容利用的综合考核:库存系统的构成要素;库存管理的目标:ABC 库存管理法:

3.固定订货数量系统、固定订货间隔时间系统和一次性订货系统的基本原理及参数的确定。

第五章运输规划与管理

一、考核内容

1.运输的概念、运输基础设施的构成;运输的功能与原理。

2.5种现代化运输方式的经济技术特征;多式联运的基本概念和条件。

3.商品不合理运输的表现形式。

4.集装箱的定义;货物运输安全管理的基本内容,货物运输保险的种类。

5.运输费用的计算与核收。

二、考核要点

1.运输的概念;运输的基本原理;

2.5种运输方式的经济技术特征,多式联运的基本条件;

3.运输合理化的实现途径;运输方式选择的方法;规划运输路线的数学方法;

4.集装箱的定义;货物运输安全管理的基本内容。

第六章配送组织与管理

一、考核内容

1.配送的概念、特点和意义。

2.共同配送的概念及类型;如何划分配送区域,确定送货方式以及配送模式的选择。

3.配送中心的概念、功能活动和类型。

4.配送中心的作业流程和设置的岗位。

二、考核要点

1.配送的概念及对电子商务的意义和作用;

2.配送区域的确定;配送模式选择;

3.共同配送的概念及种类,配送中心的概念、作用及功能活动,配送中心数量确定及选址应考虑的主要因素;

4.配送中心作业流程及工作步骤。

第七章物流信息系统

一、考核内容

1.物流信息的基本概念;物流信息系统的定义、功能和开发的方式。

2.物流信息系统规划的内容、原则和方法。

3.系统分析的主要任务和内容;详细调查的主要内容。

4.系统划分的原则;模块设计的基本方法。

5.系统实施的主要任务及实施步骤。

6.运行管理的内容;系统维护的主要内容。

7.物流信息系统的成本构成;物流信息系统成本收益分析的步骤。

8.物流信息系统在电子商务中的作用;电子商务环境中物流信息系统的特征。

二、考核要点

1.物流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

2.物流信息系统开发的阶段及各阶段的主要内容;

3.物流信息系统经济效益评价的步骤;

4.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信息系统的主要特点。

第八章物流服务与成本管理

一、考核内容

1.系统的概念与特征。

2.物流服务的内涵;物流服务与成本关系的4种类型;物流服务管理流。

3.物流成本的定义;物流成本分类;物成本管理,作业成本法中所涉及到的基本概念。

二、考核要点

1.物流服务与成本的关系;

2.确定企业物流服务水平的方法;

3.物流成本的特性;物流总成本分析法;电子商务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的途径与措施。

第九章现代物流质量管理

一、考核内容

1.物流质量的概念;物流质量的内容;现代物流质量管理的概念。

2.物流过程中商品损耗的表现形式,物流过程中商品质量变化规律主要表现在哪3个方面;物流商品质量管理的主要技术方法。

3.顾客服务的概念;物流服务的概念及3 要素。

二、考核要点

1.物流质量的概念、内容,现代物流质量管理的概念、特点及核心内容,物流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指定参考教材

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何明珂、中国财经出版社、2010

二、题型与分值

题型

题数

每题分值

题型分值小计

单选题

15

3

45

多选题

5

4

20

填空题

5

3

15

判断题

10

2

20

合计

35


100

三、考试

1.考试方式:线下机考

2.机房及系统要求:

由于需要访问远程考试服务器,考试机房必须接入Internet,采用Windows 7专业版或者更新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并安装有兼容火狐或者Chrome的浏览器。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龙湖西校区行思楼2号楼